大部分的人應該18歲成年就馬上去學開車了。

我則是到了30歲才想學。

理由無他,只是覺得18歲學會了但是沒有車開,又有何用。

現在學的原因是覺得也許隔兩年就買車了,覺得學開車的時間到了。

學車地點是家裡附近的大新駕訓班,可以原地考照,手排,NT8000元。

老師是張宏年老師,操著local的台語腔,教學不錯,算是經驗老道的老師。


8/5(四) day 1:進檔前進、空檔、R檔退後。終於搞懂手排車的進檔方式,剛開始的時候換檔時會忘記把離合器踩到底,發出怪聲音,後來就不會了。

8/6(五) day 2:轉彎。

8/9(一) day 3:S型前半部。右轉一圈半,前輪黑點延著白線走,看到彎處左轉一圈半,R檔退後,後輪黑點與白線重疊,右轉一圈半,直到後輪黑點與白線重疊,繼續後退直到白線,左轉一圈半。

8/10(二) day 4:S型前半部+入場。入場是車子前進至雨刷中點與S型中點,右轉一圈,看到地上白線,左轉一圈(回正),前輪黑點快到白線,右轉一圈半,接下來跟昨天一樣。

8/11(三) day 5:S型全+入場+終點入車庫。入場跟昨天相同,入場後又轉一圈半,前輪黑點延著白線走,看到彎處左轉一圈半(回正),前輪黑點與地上白虛線隊齊時,左轉一圈半,S型結束,回正。倒車,看右手邊後照鏡,後輪紅燈接近白線,左轉一圈半,看到彎處,右轉一圈半(回正),左手邊後輪黑點與白線重疊,右轉一圈半,繼續退後至白線,左轉一圈半。

8/12(四) day 6:跟昨天一樣,S型全+入場+終點入車庫。今天比較順手。

8/13(五) day 7:進入駕訓場實地練習。S型全+右轉。右邊窗子白線對齊地上白線,右轉兩圈,雨刷白點對齊中間,左轉一圈,回正後左轉一圈。

8/16(一) day 8:S型全+右轉+倒車入庫。倒車入庫有點難理解,居然是對齊左邊白線上閃亮亮的標識第二點,左轉兩圈,接下來忘了..0 0

8/17(二) day 9:同上。今天記得倒車入庫了。對齊左邊白線上閃亮亮的標誌第二點,右轉兩圈,看後輪黑點在黃線內,繼續,直至車頭回正,左轉兩圈,前輪黑點對齊白線,停。

8/18(三) day 10:有事,休息一天。

8/19(四) day 11:同上,但是換了一個場地,不習慣><||,總覺得有壓到線,老師說我想太多...

8/20(五) day 12:直線加速換檔+上下坡。加速的重點是離合器踩到底後換檔,左腳離合器慢慢放掉的同時右腳慢慢加油。上坡還是用一檔,下坡踩煞車,不可踩離合器,遇到平交道踩車踩到底+離合器踩到底。還有,今天右轉沒有樹可以對,害我不知道該何時轉彎,試了幾次終於抓到時機點是車頭過了轉彎處再右轉。

8/23(一) day 13:上坡起步。第一次聽到引擎不斷加油的聲音覺得超恐怖的,但是接下來就得心應手了。一檔慢慢上坡至左手邊欄杆處,踩住煞車及離合器、拉手煞車、放掉腳煞車、車子不能後退、後退代表手煞車沒拉到底、踩油門同時慢慢放離合器、聽引擎聲變小、離合器不動、油門續踩、車子向前。

8/24(二) day 14:同上。實際進入考試路線。

8/25(三) day 15:普渡停課。

8/26(四) day 16:出差,來不及回來,緊急撥電話給老師,請假一天。

8/27(五) day 17:路邊停車。今天學、今天忘。上坡起步也因為兩天沒開,突然又變得很嚇人...

8/30(一) day 18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+路邊停車。肩膀對齊地上左手邊黑點,右轉一圈,持續倒車,左邊車身黑點對到地上白線,左轉一圈,車輪進入白線,左轉兩圈直至全部進入。

8/31(二) day 19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不是很順,一直逼逼叫,很嚇人...

9/1(三) day 20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倒車入庫,總覺得快壓到線,調整一下,早一點點轉,好多了。

9/2(四) day 21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路邊停車也是總覺得快壓到線,調整一下,早一點點轉,好多了。

9/3(五) day 22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上坡起步終於抓到一點訣竅,其實油門不用踩太多,一樣可以聽到離合器的變化聲音。

9/6(一) day 23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終於沒有逼逼叫了。

9/7(二) day 24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模擬筆試,居然不及格...直線穩定測試也一直壓線,仔細看了一下,老師教我對的點其實是極端值,其實可以往左再偏離一點點,但是絕對不能向右偏離,只要向右一點點,就會壓線。

9/8(三) day 25:實際進入考試路線全程練習。最後一天練習,硬是逼老公跟我一起去,幫我看有沒有問題。

9/9(四) day 26:考試。

早上6點50分集合,聽教練講解,講解時才知道,全程,不能壓白線,壓到扣32分,直接下車。媽呀,我倒車入庫時,車輪都會壓到耶...後來隊友跟我說,開車時人要對齊箭頭,簡而言之就是我要再靠右邊一點,這樣轉兩圈時輪子才不會壓到白線。

7點50分到監理所筆試,幸好通過了。回到駕訓班等考試,因為監考委員還在別的地方監考,因此還有時間練習。練習時把握各項原則,並且修正倒車入庫時車身的位置,Good!

一直等到11點多才輪到我,考試時盡量慢慢開,謹慎為上,呼~一聲聲響都沒有,安全過關!

好擔心,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。

明天就可以去拿駕照了,OH! YA!



後記:

考照結束後跟教練道謝,教練說下午如果有空可以打電話給他,他要帶我去道路駕駛,超棒的! 

本來一開始覺得他教的不錯,後來覺得他都放我一個人練習,不夠認真,不過說到底好像大部分的教練都是這樣,覺得你OK就大概放牛吃草了。

總而言之,教練也是一個蠻好的人,之前對他哀哀叫說我很擔心以後出去不敢開車,居然就說要帶我去道路駕駛了,還整整讓我開了一個多小時。

下午道路駕駛時剛開始真的超緊張,從田間小道出來時,超怕會車,道了大馬路車道又從3道變2道,讓我不知該何去何從;小馬路摩托車一堆、路邊停車的車也急著要出來,一路上戰戰兢兢的閃閃躲躲;綠燈左轉也很恐怖,既要等對向車道直行車先過,又要找時機在綠燈時過,過的太慢後面的車又哇哇叫,搶出去又怕被直行車撞.....


駕駛之路,才正要開始。


希望往後不要出甚麼問題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oko870019 的頭像
    yoko870019

    住在城堡裡面的不是公主

    yoko870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